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箴言25:11)

    有一天,阿強看到報紙有一篇有關說話統計的報導,他興奮地把這篇研究報告大聲地唸出來給妻子聽:「男人一天說15,000 個字,而女人則說了30,000 個字……」。阿強的意思是要證明他長久以來指責妻子是很嘮叨很多話是對的。妻子聽完之後,冷冷的回了一句話:「這是因為我們女人總是必須重複一次我們所講過的話。」阿強問:「為什麼?」妻子說:「因為你們都聽不清楚」。

    從統計來看,女人在講話的能力比男人高明很多。歷史告訴我們,以前用武力爭奪權力的時代,男人擔當了所有重要的工作,像日據時代,小學老師大部分都是男老師,現在剛好相反,小學幾乎清一色都是女老師,甚至國高中,現在大學也是如此。以前理工科系都是男老師男學生為主,女學生只是點綴的少數,現在都是一半。自從年考多元入學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來自甄試,甄試有一個口試的關卡,很明顯的結果就是錄取了大部分的女生,因為女生都很大方的侃侃而談,說表情有表情,說內容有內容,說應對有應對;男同學卻是摸著衣角,玩著手指,頭都不敢抬的問一句答一句:為什麼選建築系喜歡為什麼喜歡興趣你怎麼培養建築的興趣….. 電視多說一點日本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真的唔唔!所以很多需要靠語言表達的工作漸漸被女人取代:老師、律師、業務、主播、政治人物、立委、總統…. 這都是需要很強的語言表達,但卻不代表他們有很強的溝通能力,因為很會說話不等於很會溝通,我們從電視中的政論節目就看的出來,名嘴都是各說各話,完全沒有交集。為什麼現今女生會這麼強?全世界已經有20位女元首1,還不包括一些重要國際機構的女首長,像國際貨幣基金會組織(IMF)的女總裁法國財長拉加德。因為現在比大不再靠武力了,而是靠嘴巴,上星期看到川普和希拉蕊辯論,川普只能一句一句的答腔:nowrongmistake…。可以看出講話真的不是男人的強項。

    聖經沒有比較男女誰比較會說話,因為說話不是多少的問題,反而上帝要我們說合宜的話:「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這是一節不容易解釋的經節,所羅門王看見了一件用貴重金屬所造出來的工藝品,就是一個銀做的網子,上面放有金色的蘋果,使人賞心悅目,十分享受,就像現在的高級手機,金色機身加上銀色邊很美麗也很高貴,顏色配得很好,讓人愛不離手。所以就以此來比喻人在說話方面的美德,同樣能使聽者動容與感動,並滿心喜悅地享受金玉良言。昨晚上課時做了個統計,我們有五種愛的語言,也就是用什麼來表達我們的愛?有五個選項:1.高品質的相處、2.精心的禮物、3.服務的行動、4.身體的接觸、5.肯定的言語,結果肯定的言語與高品質的相處是最多人選的。哈佛大學花了76年做了一個美好生活的研究,「溫暖親密的關係」是最重要,要有高品質的生活,好的溝通就是關鍵。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去互相爭吵、道歉、發洩、責備,時間只夠用來去愛,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

    一位母親在兒子上幼稚園後,第一次參加家長會時,老師對她說:「妳的兒子是過動兒,連三分鐘都坐不住,妳最好帶他去醫院檢查。」在回家的路上,母親心情沉重,因為全班三十位小朋友,唯有兒子表現最差;天真的兒子問媽媽:「老師說了些什麼?」母親摸著兒子的頭說:「老師說你好棒,以前你在位子上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我,因為全班只有你有進步。」那天晚上他的兒子破天荒地自己吃了兩碗飯,並且沒有離開餐桌。後來兒子上小學了。在家長會上,老師對這位母親說:這次數學考試全班同學幾乎全對,唯有你兒子錯得一榻糊塗,我懷疑他智力上有障礙,您最好能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母親聽到老師的批評心裡非常難過。然而,當她回到家裡卻對兒子說:「老師說你並不笨,只要能細心些,下次考試一定會更好。」說這話時,母親發現兒子黯淡的眼神頓時發出光芒。第二天上學時,去得比平時都要早。孩子上了國中,又一次家長會。她坐在兒子的座位上,等著老師點她兒子的名字,因為每次家長會,她兒子的名字總是被列在問題學生的行列中。然而,這次直到結束,都沒聽到老師的批評,她有些不習慣。因此,她主動向老師詢問兒子的狀況?老師只告訴她:「按妳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高中有點危險。」聽完老師的回答,她懷著滿足且驚喜的心情回家,並鼓勵兒子:「老師對你非常滿意,他說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高中。」最後,這個孩子不僅高中畢業了,還考取第一志願進入大學。這位母親給孩子的都是金蘋果,但在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卻喜歡送給人「爛蘋果」。送人「金蘋果」不僅省錢又實惠,而且絕對是雙贏。因為適時的一句鼓勵、安慰、讚美所帶出的果效絕對是無窮盡的祝福。

    科學家透過實驗,證明行為經過即時的鼓勵,會有進步的現象。他們在一個實驗班內,將學生分為三組, 每組二十人,給予連續五天的數學測驗。老師對其中的一組不斷的鼓勵與稱讚;對另一組則不斷的加以挑剔批評;對第三組則是完全的不理不睬。實驗的結果是不斷被稱讚的一組進步最快,被挑剔的一組稍有進步。不理不睬的那組則完全沒有進步。所以鼓勵及讚美會幫助我們努力學習。

    吳念真最近拍了一部短片:「Be A Giver」,成為施者,推動「讓我們開始一場以幫助為名的社會運動」!吳念真小時是被選出來替村民寫信的繼承人,其中有一段記錄他看到他的老師條春伯如何寫信的過程:他幫人家寫信時,很優雅地坐下來,很注意形象,毛巾雪白的,頭髮亮亮的,拿出一支很舊的派克筆,然後問人家要寫什麼。村裡的媽媽說話很粗魯:「你跟我那個在台北的死小孩講,他自己在台北逍遙沒關係,全家都快餓死了。他弟弟妹妹的學校要註冊,如果錢再不寄回來,全家上吊,我真的死給他看。」他聽完就開始寫,寫完後還會念給人家聽,說你看我這樣寫對不對。他寫道:「吾兒,最近家中有一點困難,如果有一點餘錢就寄回來,弟妹也要念書要註冊。都是父母無能才造成今天這樣的。祝平安,身體要保重。」然後問媽媽,這樣寫對不對。媽媽回答:「對」。原本是充滿謾罵、咒詛的言語,竟能在條春伯的筆下,變成充滿溫暖的詞語。

    吳念真印象深刻的說,某年暑假,條春伯召集村裡的小孩,連他在內,要他們寫信給遠在他鄉的親人,結果是他寫的最好,條春伯見他有文字天份,擔心自己若不在世上,無人幫村民寫信,於是教他學習寫信,且送他一本《尺牘》的書,讓他知道詞語表達的知識。

    隔壁家的阿秀姊因為生活困苦,沒念什麼書就要到外地洒家工作掙錢養家,幫忙負擔家中經濟。有一次她帶個外省男人回來說要結婚,但阿秀姐的阿母卻私下拜託她再等等,因為家裡還有很多需要。幾天後阿秀姐的母親收到一封信,是那位外省男人寫來的。由於條春伯去礦坑工作不在家,阿秀姐的母親就來找吳念真念信;當他照著信念出來…..虎再毒,也不會吃自己的小孩!結果讓阿秀姐的母親哭著去撞牆。直到條春伯回來了,重新向她轉述信的內容,大家才得知這名外省男人了解阿秀家計困難,還願意等待。吳念真聽了之後很生氣,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看錯,也確實將信中的意思告訴大家。吳念真覺得自己背了黑鍋,一連好幾天都以沉默抗議,直到條春伯主動來找他,告訴他:「同樣一句話,可以有不同的說法;如果看見『刺眼』的字,就要把它轉過來。」
    這就是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上帝要我們怎麼樣面對語言?「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要說「誠實話」。但很多人以為誠實話是有話就說,有什麼說什麼,結果卻是亂箭傷人。所以才有「惟用愛心說誠實話」(4:15),是要用愛心說。若說「是或不是」都會傷到人,我們可以選擇「不說」,因為詩篇39:1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安靜是聖經強調的美德:明哲人卻靜默不言(1112)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傳道書5:3)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19)

    所以安靜、不說話、少說話都是需要學習的。如何在適當的場合講適合的話,就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的。上帝賜給我們五官,眼眉鼻耳口,除了口,其他都是成雙的,所以要用心看,用心聽,用心聞,但卻要小心說。詩篇147:1說:「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神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所以嘴巴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讚美神,我用嘴唇傳揚上帝口中的一切典章 (119:13) 。然後就是要給人祝福,創世紀12: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上帝不僅要讓我們因著認識祂得著滿滿的祝福,而且要讓我們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別人也會因你得福。雅各善於抓住機會,更善於欺騙,但上帝改了他的名字叫以色列,也改變了他的一生,提升他的生命,成為。原本被咒詛,失去了所有,但上帝憐憫他。後來變成一個祝福別人的人。哥哥以掃見面相擁對泣,冰釋前嫌。素質改變了,在異國他鄉竟然給埃及法老祝福!風度都改變了!年老時為兒孫祝福,長幼順序完全按照上帝的旨意!命運都改變了!不用欺騙,他真從神得着長子的福分,成為萬國之福。上帝被稱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出3:15)

    原本的祭司是用言語祝福人,但「大祭司」耶穌卻用自己的生命來祝福我們。當我們盼望祝福不再只是口頭上的形式,就需要學習耶穌基督,讓自己成為福音的活祭,帶領人來到神面前,使他們也得到生命真正的祝福。

    一個走投無路的年輕人,聖誕節那天,在快餐店對面的樹下站了一個下午,抽掉了整整兩包香煙。準備在快餐店打洋時去搶劫。就在準備走向前時,旁邊卻突然走出一個小女孩,捲捲的頭髮,紅紅的臉頰,天真快樂的笑容,手裡抱著一個芭比娃娃,蹦蹦跳跳跑到年輕人面前,他有些意外,停住了腳步,小女孩仰著頭甜甜地說:「叔叔,聖誕快樂!」他猛地一愣,也許他想到聖誕節早就把他給忘記了,也很久沒有人送他聖誕節的祝福了。「你好,聖誕節快樂!」他勉強的笑著說。「你能給我的娃娃一份禮物嗎?」小女孩兒指了指手中的芭比娃娃。「好的,可是.....可是我甚麼也沒有....」他感到難為情,身上一無所有。「你可以給她一個吻啊!」於是他吻了她的娃娃,也在小女孩的臉上留下深深的一吻。小女孩顯得很快樂,對他說:「謝謝你,叔叔,聖誕快樂!上帝愛你,上帝祝福你。」他看著小女孩唱著歌遠去,對著她的背影口中喃喃自語:「是的,上帝愛我,上帝祝福我!」於是他離開了那個地方。現在他在中國的一所大學裡教英語,有了一個溫暖的家,有一個活潑健康的女孩。

    小女孩就像是小天使一樣,他的一句祝福:上帝愛你,上帝祝福你。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和命運,所以一個祝福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所以,我們不要吝嗇祝福,哪怕只是對一個陌生人,或許你我無意間送出的祝福將會帶給別人一生的溫暖和幸福。






1.20位世界女元首的國籍: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巴西、智利、阿根廷、利比里亞、中非共和國、挪威、蘇格蘭、丹麥、德國、克羅地亞、馬耳他、波蘭、科索沃、拉脫維亞、立陶宛、孟加拉國、韓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命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