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重返東海

       最近因同工回東海當校長,激起了一股倍加也要重返校園的計劃,因為倍加事工曾在1980年代在東海寫下光榮的一頁。當時超過兩百位學生分別在六個團契小組裡聚會,舉辦了數不清的訓練會與工作營,官方的學生團契也黯然失色。這期間事工如日中天,倍加門徒幾乎宣告出是一種可以真正實行的模式。當時配合著事工發展,登記法人,設置辦事處,出版事工材料,相關書籍,倍加成為品牌。

但好景不常,東海的倍加事工只是曇花一現,後繼無力,只有十多年光景,幾乎在校園消失,不再聽到倍加的聲音。是倍加退出校園嗎? 還是倍加關門大吉? 或是轉換跑道? 當然原因很多,但倍加也不是全然消失,還在東海工作或任教的同工,仍然在校園或教會中持續事工。所以東海的倍加事工並沒有停止。這群存留的餘種在校園裡或自己的教會關心人服事神,只是沒有大張旗鼓。倍加的事工導向也開始轉成局內人事工,事工方式也變得內斂與低調,關心周遭的朋友,甚至在家成立教會,不參與其他教會,事工型態不再是以往的喧嘩與看重事工導向,而導向以人為主。

倍加事工哲學的轉換,不僅台灣,而是國際導航會的策略,也深觸到東海倍加的痛點。也就是之前的學生事工大部分是由一群沒有學校身分角色的同工來擔任,他們與學校的關係頂多只是畢業生,但東海有快二十萬個畢業生,學校為了安全不可能讓我們隨意進入學校的一些重要空間,像女生宿舍、圖書館等。當時因為倍加團契與學校團契有很好的合作,老李還擔任校牧團一職,我們可以自由進出校園、出入宿舍,但這些方便幾乎與事工的成敗無關。漸漸的校園安全日趨看重,這種自由也受到限制,但若有參加東海教會,也能申請通行證,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學校超越三分之二的學生住校外,所以當時我們基地也因老李搬到東別而移到東別,整個倍加活動幾乎都離開了校園,也漸漸與校園脫勾。

所以非從事局內人事工是很重要消耗我們體力與鬥志的原本回想自己當時在台中市的一間公司上班,晚上卻要在東海校園裡做福音事工,這是兩個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不同的場域,不同的人群,我深知自己的重點是事工而不是工作,所以下班後都匆匆忙忙趕回東海,也因此對同事是陌生的、對工作場所也是不熟悉的。每天忙碌的奔波兩地,兩邊都不討好。工作需要被要求花很多時間,而事工花很多精神卻不一定會有果效,加上家庭也得花時間,三頭同燒,實在是無力感,直到最後一位同工畢業了,事工感到後繼無人、也後繼無力,因此東海的事工也漸漸的停下來了。剛巧當時教會有一位弟兄接了小組長,希望我能在聖經上幫助他,我就說若能多幾個人一起,效果會更好。於是教會的弟兄查經班開始,後來演變成弟兄會,每週有三個弟兄查經班,事工開始移轉空間,換湯不換藥,倍加的觀念沒有改變。但社會事工談何容易,一方面要配合教會策略,一方面大家都在打拼事業,又有妻小要照顧,能參加聚會已經很了不起了。老李每次回台都問:倍加沒? 實在不知怎麼樣回答。

後來有機會回東海任教,教會事工沒法停止,而教書工作壓力也很大, 研究、教學、服務加上輔導幾乎將人壓倒,又有限時升等要求,又怎能加上一個新的事工呢? 就像摩西說: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 但回東海還是得配合校園事工,也因為不住校園,於是就配搭其他老師一起帶團契小組,一瞬間就十年過去。最近幾年,我重新思考局內人事工的意義,我在東海專任教職,局內人事工應該就在東海,責無旁貸。我也搞不清楚東海的倍加事工還有沒有?或什麼時候停止? 我不是一個喜歡翻箱倒櫃的人,我開始尋找還在東海的倍加人。感謝主,既然有十二位舊日的同工分散在東海不同的單位 (也許不只十二位),兩位老師與十位職員。於是辦了一個聚餐,希望凝結大家力量,計劃如何東山再起,但可惜只有三位到場。發現每位昔日同工都早有不同的服事事工,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了。

剛巧有一次跟一位大一的基督徒學生聊天,告訴他能否找到一些人查經,沒想到我們就開始了查經,學期結束,有兩人受洗,但過了一個暑假,六人的查經班回來的只有兩位,於是又補了兩位,完全不能控制的局面,無論如何,靠著神,我們開始了一個局內人事工-一個沒有時間表的計劃。這段時間,我們雖然沒有在官方登錄或報告事工,並不代表沒有事工,也許事工好像看不出什麼果效,也並不代表沒有果效,導航會不是早就不高舉數字化的事工導向而轉為以人為導向嗎?我們仍然每星期有不同的查經班,各種聚餐、聚會、出遊,都是為主而做,也許可以說不是為「倍加」或「導航會」而做,我們被倍加吸引,服事用倍加方法,但是是為榮耀主的名,不是單位更不是機構。

一直到二月在校長公館聚會後,我們開始大聲的討論並積極的要安排重返校園展開倍加事工的計劃,也有不少在台中植堂建立教會的同工要共襄盛舉,也多次邀請校牧一起討論。當時就有同工反應,我們對校牧有太多的要求而顯得不很得體。我們好像要高調回東海? 捨我其誰? 我們憑什麼? 我們有做得很好嗎? 我不承認倍加在東海消失,只是事工萎縮,我承認之前的事工是失敗的。但因為我們關心人大於關心事工,所以所關心的人才能在各地開枝散葉,這是上帝的憐憫,更是上帝的祝福。所以我們是否應該低調一點,等待有一天有兩百位同學一起查經聚會時才大聲說話吧!能高調回東海做事工的應該是東海靈糧堂,他們有很具體的果效。倍加行嗎?東海現在一直自我陶醉的就是過去的豐功偉業,真怕陪加也是如此。我們憑什麼高調? 我們除了一頭白髮,什麼都沒有。我真擔心若我們高調回東海,兩三年後一無所成,此不丟人? 事工不是靠人力或嘴巴說說,而是靠神的力量,不是我們用功就會有果效,我們要與神同工。(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 路加福音14:8)

我歸納了五點倍加在東海不振的問題,先說明這不是官方資料。1.非局內人事工、2.同工畢業轉換服事場域、3.事工導向導致身心俱疲、4.總部策略改變、5.全時間同工減少。

上星期我到一間資源很少的教會講道,電腦老到我的3.0 USB都讀不到,投影機也會突然暗下來…. 我就鼓勵他們,耶穌當時也是什麼都沒有,沒有麥克風、喇叭、電腦…..政府不要說配合了,還要追殺他們,但他們卻有效將福音傳開了,是人的因素,不是設備有多好、有多方便或有足夠的關係。現在傳福音做倍加的方式雖然更為多元,像寶可夢已經從二度到三度到現今的真實場域,坐著玩到站著玩到走著玩,虛擬變成具象我們不能默守成規,倍加精神不會改變,對上帝的信靠更需要堅定。

以前服事都是事工導向,年歲增長,我漸漸以人為導向,這是老李的榜樣,更是耶穌的教導。倍加在東海如何展開? 每個教會或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成立社團或配合在校師生,不管用任何方式進行,我相信上帝是不會受到限制的。反而大家要定期一起禱告,彼此了解,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事工的結果就交在主手中。

歌羅西書1:28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倍加在東海,過去如此,現在也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命4.0